当前位置:

眼疾贫困户脱贫走“正道”

来源:红网溆浦站 编辑:网站采编 2019-10-18 15: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向海生今年45岁,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家中6口人,父亲向书兴视力一级残疾,妻子舒艳平二级肢体残疾,弟弟向海兵也是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只有71岁的母亲和3岁的儿子健康正常。由于家中缺乏正常劳动力,没有稳定收入,加上繁重的医药费负担,让这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窘境。2018年,在帮扶责任人张维支持下,向海生多方筹资3万元,修建了5间猪舍,养殖存栏生猪12头,羊5头,开始了自主发展养殖业的脱贫致富之路。2019年,向海生再接再厉,进一步将养殖规模扩大到存栏生猪4头、能繁母猪3头、仔猪34头、牛1头、羊8头、鸡37只、鸭12只,实现养殖收入5万余元,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银行还有了存款。

贫困户为何贫。原因无非三种,一是天灾人祸。二是生病残疾。三是好吃懒做。第一种,世事无常,天灾人祸有时很难避免,这种突然的打击,人有时会陷入绝望之境。这需要党和政府给予关爱和帮助,需要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度过难关,鼓励重拾生活的信心,克服困难脱贫。第二种,人之噩运,被疾病缠身,有心无力,这是最大的痛苦。特病对于一些大病、时间时间长的病,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长期的支持,治好病才能脱好病。第三种,现在贫困人口中有一部分是这类人。对于这类人一味的给予是没有任何效果的,人心不足蛇吞象,纵容他们形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只会一味的索取,稍有不如意,便骂天骂地骂党和政府。对于这类人,就应该教育鞭策,从心灵上加以洗涤,从而重新做人。

向海生事值得所有贫困户学习的榜样。眼有残疾,却无视残疾,不坐以待毙,自力更生,养猪、养鸡、养鸭,对于一般人来说不算繁重劳动的活,一个残疾人却要比别人多上几倍的努力。看不见,摸着也要攒劲。功夫不负有心人,向海生正是凭着自己的一股子劲,让自己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富裕。



来源:红网溆浦站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9/10/18/6139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