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溆浦县小横垅乡罗子山村以集体经济形式发展罗汉果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罗汉果成村民“增收果”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编辑:米娜 2022-09-20 16: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正值罗汉果丰收时节,走进溆浦县小横垅乡罗子山村罗汉果种植基地,一眼望去,一个个硕大的罗汉果挂满藤蔓,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煞是可爱。

“看目前长势,今年丰产增收不是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米先曲穿梭奔忙在田间地头,看着罗汉果的长势满脸笑容。

罗子山村地处大山深处,历来山多地少,产业薄弱,村民多以分散种植传统作物为主,效益不佳。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去年以来,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充分调研考察,决定以集体经济的形式发展罗汉果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罗子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发展乡村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发力。

为培育适合山区发展的产业,村支“两委”与工作队多次商讨,并前往黄茅园镇、中方县、辰溪罗汉果种植基地和老百姓家里实地考察学习,为发展罗汉果产业不断取经,发现罗汉果产量和市场稳定,受益逐年递增,邻乡的地形地貌、土质结构、海拔气候等条件也与罗子山村相仿,刚好是发展罗汉果产业的理想之地。

明确发展思路后,村支“两委”立即召开屋场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会议一致讨论通过,大家纷纷表示全力支持。

言出必行,说干就干。村支“两委”班子积极行动,多方协调,挨家挨户做通工作,流转120亩土地用于发展罗汉果产业。村干部勇于担当,不惧风险,每人出资5万元,6名村干部共出资30万元,为基地解决前期资金难问题,并下定决心让自己与基地“捆绑”在一起,铆足干劲,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村里谋发展。

“这个问题交给我,你们放心吧。”该村14组老党员刘黎庚郑重地对村支“两委”说。起初,在流转土地时,个别村民不理解。刘黎庚主动担当,耐心做通群众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村集体产业顺利发展。今年夏季,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全村100余亩罗汉果出现了旱情,70多岁的刘黎庚不惧炎热,漫山遍野为村里找水源、拉管道,解决了大部分基地的灌溉问题。

发挥后盾优势,多措并举注动力

“要不是后盾单位的大力扶持,我们也不会如此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村支部书记米先曲说,从去年的筹划到现在的一片绿海,罗汉果基地成为村里产业振兴的基石,而后盾单位提供的帮助,正是全村的信心来源。

去年,溆浦县委宣传部派驻小横垅乡罗子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以来,就如何盘活资源,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成为后盾单位和工作队想得最多的事。

考虑到罗汉果管护难,种植技术要求高。该村帮扶后盾单位多方协调,组织支村两委前往怀化和县内等罗汉果产业发展较成熟的地方学习管理经验。在种植中,后盾单位对罗汉果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不断与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定期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罗汉果点花、除草、施肥、预防病虫害等全过程指导作业,全力做好罗汉果管护工作。在后盾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该村罗汉果未受到任何病虫灾害,个个果实饱满、绿色健康。

到了收获季节,该村罗汉果并不愁销路。在后盾单位的联系引导下,先后有多家企业前往村里想要收购,最高价位达1.8元一个。经综合考量,最终与龙宇农业发展责任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罗汉果面积123亩,预计今年总产值将突破1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50万元。

聚焦持续增收,敲开群众致富门

罗汉果种植到成熟大概需要6个月,期间,带动了当地50余人在基地务工,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增添了门路。

“我家就在这旁边,在基地做事非常方便,一天还有300多元的收入。”村民刘阁轻说,自己原来一直在家搞养殖,刚好村里罗汉果基地就在自家旁边,他和妻子两人都到基地工作,两人光是基地这份收入就有4万多,加上养殖,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

罗子山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罗汉果产业,由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经营,村干部分片管理,后盾单位为罗汉果产销全产业链保驾护航,农户参与并提供土地流转,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解决农户就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既巩固了脱贫成果,也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罗汉果市场前景好,我们村地理气候适宜,非常适合老百姓种植。”该村支部书记米先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生态优势,以党建引领,深化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模式,带动村民积极进行散种,不断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生活富起来、日子美起来。(陈小勇 彭丽丽)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208.jpg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编辑:米娜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9/20/11850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