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南】溆浦:不惧“烤”验,全力抗旱保民生

来源:新湖南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编辑:米娜 2022-08-24 16: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不惧“烤”验,全力抗旱保民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小勇 彭丽丽 )8月23日,骄阳似火,溆浦县水东镇莲塘坪村干部与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开挖水渠、新装水泵、铺设管道。看到清澈的河水哗啦啦灌入干裂的稻田,农户们喜笑颜开。

7月以来,该县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导致全县旱情严重。截至目前,全县受灾行政村262个,受灾人口110372人,水稻受灾面积32338亩,旱作物受灾面积67310亩,溪河断流170条,直接经济损失6124.53万元。

持续高温,抗旱救灾成当务之急。“坚决打好打赢抗大旱持久战,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保障民生。”溆浦县委书记郑湘第一时间深入旱情较重乡镇,调研督导防旱抗旱工作,了解旱情,解决具体问题。

溆浦:不惧“烤”验,全力抗旱保民生

该县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全力开展抗旱保收。联乡县领导及时深入所联系的乡镇,督促指导做好灾情勘察、调水送水、抗旱物资调配等工作;县防指每天调度收集旱情、协调乡镇和部门开展抗旱救灾;县财政紧急安排100万元,用于支持全县抗旱救灾工作;县应急部门紧急调拨33台汽柴油机、3800米水管等支持乡镇抗旱救灾;县水利、农业部门联合组建5个工作组,下沉乡镇指导协助抗旱救灾;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安排送水车为乡镇送水。

各乡镇掀起抗旱高潮。在黄茅园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组了解受灾情况,摸清灾情,并组织镇村干部用抽水泵、机械打水、洒水车洒水等方式,对急需用水的农作物进行灌溉。在大江口镇莲花村、龙湖村等地,特别是沅江两岸的石漠化山坡上,柑桔旱情严重。该镇积极组织果农全力开展抗灾自救,以村为单位,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从沅江抽水到高海拔的果园,有效缓解旱情。

溆浦:不惧“烤”验,全力抗旱保民生

该县深子湖、金家洞等水库加强调度管理,连夜疏通渠道,减少水源浪费,最大限度保障农田灌溉。深子湖水库组织干部50多人,先后两次往金家洞中干渠补水,累计补充水量17.28万立方。

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抗旱人员25211人次、抗旱资金1060.7万元、抽水机3668台、抽水管477802米、安排送水158次,组织开展3次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保证受灾群众和大型牲畜饮水安全,确保粮食稳产保收,尽量减少因灾情造成的损失。


来源:新湖南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编辑:米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