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定上虾溪——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4学习小组溆浦体验式培训侧记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雷文录 编辑:网站值班 2017-05-16 10: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脱贫


参观园区


回访感恩


座谈交流


参观基地



体验农活


支持发展
 
    “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双脚走出真情实感,才能砺炼作风、强化党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5月5日晚,湘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在《民情日记》中写下了这段学习心得。

    5月2日至5月6日,湖南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4学习小组 9名师生,来到溆浦县思蒙镇上虾溪村开展“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五天四晚,学员们走村串户,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帮解民忧,走进农村搞调查,脱贫攻坚出点子,推动发展献计策,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

学员入村结“穷亲”,访贫问苦洒真情
 
    思蒙镇地处思蒙国家湿地公园,是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行政学院“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的教学基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介绍,通过过去几年来的体验式培训教学,这里已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基地、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基地、驻村入户体察民情的体验基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示范基地”。

    上虾溪村位于溆浦县城以南,地处偏远。全村有贫困户57户,190人,占总人口的14%。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思所盼,掌握其思想动态,是此次体验式培训的重要内容。

 

访贫问苦

    5月2日,9名学员住进农户家中。次日清晨,学员们简单吃了碗面,便开始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困难群众结“亲戚”。

    上虾溪村老党员邱高福,今年83岁,双目失明多年,两个儿子相继患病去世。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他,一直独自生活。得知老人自理能力越来越弱,省文化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周志勇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劝慰老人早日入住敬老院安享晚年。通过悉心劝说、耐心疏导,老人最终答应搬进敬老院。



乡村夜话

    “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亲人了!”走访中,学员们按照“一进二访”的帮扶要求,与9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对子。5天时间里,学员们在农家生火下厨、铺床叠被、除草翻地……事事亲力亲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百姓贴心交心,融入真情,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给我打电话。”49岁的苏纪全患严重肾病,已丧失劳动能力,每季度必须住院治疗。看到他家中一贫如洗,西藏错那县政协主席查斯自掏腰包,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田间地头学技艺,感悟乡村劳动美

    立夏时节,农事倍忙。为村民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就成了学员们体验劳动的重要课程。湖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学员部主任曹海燕说,开展体验式培训,就是要领导干部放下架子,走进农村,亲近农民,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真诚为百姓排忧解难。
    
    该村2组村民文爱翠,种了几亩玉米,但由于施肥少,秧苗长势不佳。学员们了解情况后,纷纷拿起镰刀、挑起簸箕,割来10多担茅草做绿肥。挑着重重的草担,湖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霍修勇一身是汗:“田间地头的课堂比教室上课更生动,更能触及灵魂。”

 

挥洒汗水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该村村民荆纪旺发动8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在荒坡上开发建立了380余亩柠檬种植基地。时下野草疯长,急需除草护苗。了解情况后,学员们自告奋勇,和当地群众一起扛着锄头来到基地开展锄草活动。


锄草翻地
    
    说干就干。劳动中,学员们不耻下问,虚心向群众请教快速锄草的方法。在村民石华生的示范指导下,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钟进很快就掌握了“要领”,一番辛勤劳动后,她深有感悟:“把农村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不仅领略了劳动的快乐,也感受了农民的艰辛,更锤炼了党性,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献计献策又出力,扶贫帮困暖人心

    脱贫路上不掉队。培训学习期间,学员们还结合镇村实际,对上虾溪村的惠农政策、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白天走村串户,问计于民;夜间开展小组座谈,商讨脱贫对策。

    5月5日,学员们抓住学习机遇,专门安排时间参加该县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行动,对上虾溪村扶贫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在荆其钊、向万敬、李明福、文科林、文明其等贫困户家中,学员们与他们促膝交谈,问家庭收入,问身体状况,问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户,学员们都对照扶贫手册逐项核准贫困户信息,认真填写户情登记表,完善扶贫档案,并结合不同致贫原因逐项理清脱贫思路,提出30多条脱贫“金点子”。


精准识贫
 
    “成功的产业扶贫项目,都是依靠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才能确保产销对接、市场对路。”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全永海从维护贫困户切身利益入手,鼓励上虾溪村因地制宜,成立特色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确保贫困户在参与产业项目中长期稳定增收。

    群众要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建设处处长喻波尤其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要把完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实施通村和组级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通信等建设工程,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献计献策

    在5月5日下午举办的上虾溪村“携手脱贫攻坚,共建美丽乡村”献计献策座谈会上,学员们共同决定为村里捐助项目扶持资金 60万元,用于水渠硬化、提质改造村级主路及新建饮水工程和村级综合平台,帮助村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村民脱贫致富信心。

    “上虾溪村的体验培训经历,将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财富。以后村里有什么事,也请给大伙捎个信。”体验式培训结束后,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正处级副主任徐桂林深有感触地说道。临别时,乡亲们拥到车旁,满怀感激和依依不舍之情溢于言表。学员们和乡亲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心紧紧地连在一起,真诚约定:“待到空闲时,一定会回来看望大家。”

[稿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雷文录]
[编辑:管理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雷文录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7/05/11/389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