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之星”闪耀沪昆高铁 ——溆浦县北斗溪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王继云 周晓鹏 周磊 马细连 编辑:网站值班 2017-05-12 09: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美高铁小站



坪溪村花海“醉”游人



沙坪村女儿洞景色迷人




“七星瑶寨”古色古香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

 
    “三年没回家,家乡变化确实很大,要不是你们来接我,我真的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五一小长假期间,走下从深圳回溆浦县北斗溪镇的高铁列车,回乡探亲的该镇华荣村村民宋丽看到家乡巨大变化,一脸惊喜地对前来接她的亲人说道。

    高铁带来新变化,昔日山乡展新颜。5月10日,记者走进沪昆高铁溆浦南站所在地北斗溪镇,映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环绕的高铁小站,平坦宽阔的镇村公路,一栋栋原木构建、挑檐翘角的建筑,坐落在溪河两岸,数百亩花海散发着清甜的气息……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该镇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沪昆高铁沿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山乡崛起“高铁新镇”
 
    北斗溪镇位于溆浦南端,距县城47公里。过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环境脏乱,是溆浦县最为偏远贫困的乡镇之一。

    斗转星移,山乡巨变。2014年12月,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开通运行,北斗溪镇成为沪昆高铁进入怀化的第一站,是怀化“一极两带”战略新定位的重要节点乡镇。为此,溆浦县委、县政府明确北斗溪镇为“沪昆高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把该镇建设成为“溆浦南站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

    新镇要变美,规划需先行。

    2015年12月,原九溪江乡与北斗溪乡合并成立北斗溪镇后,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真抓实干,把“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和新镇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专门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北斗溪镇进行了综合性规划设计,结合北斗溪镇沪昆高铁南站区位优势,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完成了1.5平方公里区域的总规和修建性详规,形成了“一心、一廊、两区、四组团”的空间发展结构。

 


美丽乡村春暖花开

    规划完成后,执行就显得尤为重要。该镇按照新镇规划,对油垅、坪溪、茅坡、华荣、光明等村主公路两边、沿河两岸的违章、不雅建筑进行了摸底,启动了整治行动,共拆除违章不雅建筑42处。“环境整治是件大好事,作为北斗溪人,哪有不支持的道理。”近日,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下,北斗溪镇光明村村民邓必润主动拆除了自家的违章不雅建筑。

    北斗溪镇山林资源十分丰富。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中,该镇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青山、绿水、蓝天、绿地花园等环境综合整治四大工程。自2012年以来,便大力实施“封、防、造”三位一体的封山育林措施,积极开展“三边造林”,共造林15000余亩。并在坪溪、华荣、凤型等重点村的村道、巷边、院内建花台、栽花树、植草皮,共种植樟木、桂花、垂柳等30余种乔木花草,绿化面积达1.5万平方米。此外,该镇还扎实开展二都河溆水流域河道整治工作,将境内河道全部列为禁采区,重拳打击非法采砂。经过几年的努力,该镇生态环境日益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0.1%,一座生态宜居的天然氧吧,现已初具雏形。

    刷屋脊、扳檐角、橱窗花、上油漆……去年来,该镇还抢抓机遇,对溆浦南站周边5个村实施房屋风貌改造,改造木房942栋、砖房633栋。看到自家的房子通过统一格调、塑形、装扮后,面貌焕然一新,北斗溪镇华荣村村民李明会高兴地说:“旧房变新房,老屋变风景,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家园。”



 
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打造秀美山村,北斗溪镇还出台了“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三化一改”的目标,结合村情实际,分类细化“净化、绿化、淳化”的目标任务,丰富拓展卫生大整洁、卫生评比、植树绿化、文明创建等活动载体,建立健全“门前三包” 、卫生考核评比、保洁员日常管理、镇村两级考核、村规民约等制度,使得“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镇里还加大了对环卫硬件投入力度,全镇新建垃圾池95个、无公害垃圾处理中转站1个,发放垃圾桶3000多个,购买垃圾车3台。

    目前,该镇光明古村落群成功入选国家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单;黄龙村、丁脚坊古村成功入选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节点;坪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北斗溪镇还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模范乡镇。
 
脱贫开启幸福生活
 
    北斗溪镇总面积170.56平方公里、总人口1.75万,辖1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8个,1430户,贫困人口5082人,占全镇人口的29.1%,脱贫攻坚压力巨大。

    全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北斗溪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和脱贫攻坚统筹结合,在规划编制、资金整合、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着力建设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牵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北斗溪镇大力发展观光、绿色农业,全镇新增农村产业基地5处、专业合作社4家,实现421户1652人稳步脱贫。宝山村党员刘崇水,利用该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带领62户贫困户创办了云雾毛尖茶合作社,种植高山茶叶近千亩,年利润600多万元,解决就业岗位30余个。通过示范带动,目前该镇已有特色养殖大户32家,特色产业基地23家。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日前,坪溪村村民杨春富拿着分红资金,高兴地说道。近年来,在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坪溪村党支部狠抓党建工作,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带头,吸纳96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兴建了集住宿、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七星瑶寨”, 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被聘请担任厨师、服务员、清洁工等,受益群众达368人,其中最高分红达1.6万元。去年,该村还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油菜田里种“彩蝶”

    为用美丽风景敲开致富之门,北斗溪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特色村庄、构建精品景观、培育示范走廊、打造旅游线路”的要求,积极探索旅游扶贫路子。日前,由沙坪村刘兴木等几位党员和农民出资,专门为该村“天生女儿洞,生态康养谷”风景区打造的主题宣传曲《女儿洞恋曲》音乐电视开拍后,掀起了一阵乡村游热潮。此外,镇党委、政府还牵头举办了宝山村 “花瑶文化节”及“品博士茗茶·醉梦里花瑶”茶文化节,带动了乡村旅游,拉动了当地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沙坪村的张阿婆介绍,“以前没有发展旅游的时候,村民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那几亩地。现在好了,游客来了以后,自家的萝卜条、干竹笋都能换钱了。”

文明花开香溢万家
 
    “看到他们获选,我虽然羡慕但是心服口服。这次评选是公平公正的,我会以他们为榜样,争取下次也能评上。”村民张勇由衷地说道。近日,北斗溪镇坪溪村举行道德模范人物暨“最美家庭”评选大会,共评出最美家庭2户,助人为乐2人,敬业奉献2人,孝老爱亲2人,好媳妇2人,好婆婆2人。

    北斗溪里出好人,山村遍开文明花。近年来,北斗溪镇高度重视群众思想淳化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建立村民道德教育讲堂,提倡孝道,提高村民素质,营造文明社风;组织党员、村组干部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关爱等活动,用群众喜闻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事的现象多了,扯皮闹事的现象少了,邻里和睦、父慈子孝的温馨画面处处可见。




开展
道德模范评选
 
    随着外出务工人口逐渐增多,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北斗溪镇也同样面对这一难题。据统计,该镇共有留守儿童846人,占全镇儿童总数的23.5%。

    针对这一实情,该镇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学校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各村组建幸福院,探索出了“三点一线八爱心”工作法,使农村留守儿童爱有所依,能得到健康成长。同时,该镇还引导镇村干部和中小学教师组成日常关爱服务“主力军”,依据留守儿童档案台账,给每个孩子确定爱心“爸妈”,全程关爱留守孩子在学习、生活和心理等各个方面的教育缺失,给予孩子父母般的关爱。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62岁的杨湘卓是华荣村的老党员,知道镇里要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点后,他主动要求把华荣村的服务点放在他家。“每次一有孩子过来,我就明白他们是来找爸爸妈妈的,我就主动给他们打开QQ视频,让他们面对面说说话。”杨湘卓说,“每次听到孩子们在视频上叫爸妈时,自己也感到暖心与幸福”。

    酒香不怕巷子深。北斗溪镇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工作经验很快传开,被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8大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得到了国家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和省民政厅的推广。今年元月3日,中央电视台
道德观察栏目还以《信仰与力量——为了孩子》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邀请浙江宁波爱心人士周秀芳老师在该镇支教扶贫,获评“2016 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第一名。

[稿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王继云 周晓鹏 周磊 
马细连
[编辑:管理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王继云 周晓鹏 周磊 马细连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7/05/11/389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