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溆浦县洑水湾村:赋能村集体  携手得双赢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米娜 2022-09-23 1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洑水湾村托管的柑橘园。(溆浦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我们村的柑橘园采用托管模式,集体经济有望增收95万元。”溆浦洑水湾村党支部书记肖波谈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时兴奋地说。

洑水湾村位于溆浦县西部,临沅水河畔,是有名的柑橘之乡。全村柑橘种植面积15000亩,年产柑橘6000万斤。由于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柑橘管理滞后,一度柑橘品质下降,产品愁销。近年来,怀化市、溆浦县组织部门在该村调研后发现,该村农户单打独斗,导致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和承受力。于是,推行“全产业链托管”模式,即由村集体接收农户柑橘林统一管理,通过集约化管理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收。

“尝试托管服务,动员村民将自家的橘园管理权上交村集体统管,由各家各户孤掌难鸣改为村集体攥紧拳头迎难而上。”干部与村民达成了共识,全村61户120亩柑橘地自愿交给村集体统管。统管以后如何提升规模绩效?该村制订了“五个统一”措施,即“统一改良土壤,统一更新品种,统一肥水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统一包装销售和统一检疫检验”。

产品发往东盟。(溆浦县委组织部供图)

2021年,该村2000平方米的柑橘仓储物流中心建成,当年收储转运柑橘1000吨,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存储的传统模式。据统计,仅减少损耗一项就可增收20万元。分级销售也成为规模经营的一大亮点,去年该村精品橘销售50吨,平均单价是普通柑橘的200%,增加收入超过40万元。

这是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又兼顾村民利益的双赢之举。今年,种植大户肖国把自家的20亩柑橘园与村集体签订了托管协议,他说:“我儿女都在外面打工,我年纪大了,管橘园已经力不从心了,村里统一起来我举双手赞成。”

去年该村的柑橘市场销售价格稳定,零售平均价每公斤6元左右,全年由村集体牵头,合作社收购农户100万公斤柑橘,通过统一存储,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平均每公斤实现收益0.8元,村集体分红12万元。

“村里统一管理与科学精细化培植后的柑橘,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品质都有大幅提升,受到东北各水果市场青睐,价格好,销售快。”肖波高兴地说。自该村实行柑橘园托管以来,劳动力用量减少了50%,精品橘产量提高了约40%,村民柑橘园效益增加了20%,村集体通过两个渠道得到增值收入:一是托管服务费每公斤0.6元,收入15万元;二是高出保底价提成收入,此项除去成本增收80万余元。(陈颖 刘健 陈小勇 朱跃军)

微信图片_20220923095649.jpg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米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